岳塘区卫生健康局 - 生殖保健
得了乳腺小叶增生怎么办?
来源:湘潭计生委  时间:2014-05-08 20:56:44  作者:

  乳腺小叶增生症的发生是由于体内卵巢功能失调,致使雌激素分泌相对增多,乳腺管扩张成囊状,囊壁的上皮细胞增生旺盛,形成一个或多个囊肿。

  其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乳房的多个大小不一的肿物,呈圆形或不规则形,触摸时质地硬而韧,有一种摸橡皮块的感觉。肿块与皮肤和深部组织之间并无粘连,可被推动,但与周围组织的分界不清楚。肿块可局限于乳房的一部分,也可分散于整个乳房,病人时常感到乳房胀痛,且具有周期性,在月经来潮前3~4日尤甚,月经一来疼痛有所减轻,但常不消失。

  应如何自查?

  乳腺增生自查时应放在月经之后的一周进行,因为来月经前乳腺组织充血,会使整个乳房肿胀,容易判断错误。

  触诊:采取仰卧的姿势平躺在床上,四指并拢后,顺时钟方向揉压乳房,仔细查找有无肿块。如果摸到有散在的颗粒状物,就应该去请教医生。

  视诊:对着镜子自己查看乳房的外形、皮肤、有无分泌物。可以抬起手或弯下腰,观察乳房的边界。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右手检查左侧乳房。

  注意:自检时不能用手去抓乳房,以防把普通的乳腺腺体当成乳腺增生或肿瘤。

  忌吃宜吃哪些食物?

  主要有以下食物不宜多吃,或者尽量不吃:

  1、忌烟酒,多食低脂肪、低蛋白饮食。尤其不要吃花粉、蜂王浆、雪蛤,因为这些食物中都含有激素,食用的话会加重病情;

  2、忌辛燥刺激之品,如姜、蒜、韭菜、花椒、辣椒等;

  3、平时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肉,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

  以下食物可多吃:

  多吃西兰花、鱼类、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等蔬菜、水果和粗粮。

  日常心理调节:

  乳腺增生与女性的情绪、精神状态有很大的关联。情绪不好,心情烦躁是众多乳腺增生患者的通病。如果情绪不稳定,卵巢的排卵功能就会受到抑制,出现孕酮减少现象,引致雌激素增高而发生该病。防治小叶增生的日常心理调节要点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心理上的治疗非常重要,乳腺小叶增生对人体的危害莫过于心理的损害,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不良的心理因素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对心理承受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心情即有利增生早康复;

  2、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性生活和谐,不冷淡,以保持体内的激素水平和乳腺组织的生理调节。保持大便通畅会减轻乳腺胀痛;

  3、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更不可有长时期精神抑郁,尤其是在月经前期更应注意;

  4、要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

  5、不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美容品,不过食含有激素类的滋补品和使用激素类药物治疗本病;

  6、一旦发现乳房肿块或有月经周期乳房胀痛、乳头溢液等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专科检查,以防隐患。

[编辑:admin]
更多>>工作动态
    数据加载中……
更多>>基层动态
    数据加载中……
更多>>公示公告
    数据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