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卫生健康局 - 创建文明城市
市民应知应会的文明知识问答
来源:岳塘区人口计生局  时间:2014-09-22 10:48:13  作者:

  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和基本途径是什么?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培养和造就“四有”新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作用。

  3.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01年9月2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着力点是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4.“三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指什么?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把创建文明城市与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并称为“三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门前三包”的内容是什么?

  “门前三包”是指城区内责任单位管理其责任地段内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和公共秩序。其主要内容是指:(1)包环境卫生。达到地面无痰迹、无瓜果皮核、无垃圾杂物、无人畜粪便、无污水、无残冰积雪、建筑立面无乱贴乱挂。(2)包绿化美化。管护好门前的花、草、树木及绿化设施。达到绿地不被损坏、占用,绿化设施完好;不在树上栓绳乱贴乱挂;沿街经营单位的橱窗、牌匾应保持设施完整、功能良好,达到美化、亮化要求。(3)包公共秩序。达到门前无摆摊经营;无各类违章占道;无有碍市容观瞻及影响交通的物品、车辆、广告、牌匾及各类修理和加工点。

  6、.社区义工制是指什么?

  社区义工制是指具有一定特长和专业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公民,在不索取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区服务、促进社会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自愿每年度完成定量社会义务服务的工作制度。社区义工的特征是志愿性与制约性相结合,组织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社区义工的口号是“有需求,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

  7.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什么?

  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8.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9.社会公德规范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0.职业道德规范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1、家庭美德规范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编辑:admin]
更多>>工作动态
    数据加载中……
更多>>基层动态
    数据加载中……
更多>>公示公告
    数据加载中……